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阅读书目 » 正文

2016年推荐阅读书目(四)

时间:2016-11-1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2016年推荐阅读书目(四)

  

 

  《戴旭与美军“中国通”的战略对话》

  戴旭、马伟宁著

  本书针对中美两国、两军之间的重大话题,务实讨论了中美关系、美日关系、中日关系、钓鱼岛问题、台湾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南海问题、亚太局势等热点话题。这些话题也是广大读者关心的话题。

  索书号:D822/50

 

 

 

  《下一次大战?:“一战”的根源及对中美关系的启示》

  (美)理查德·罗斯克兰斯,(美)史蒂文·米勒主编;陈鑫、程旸译

  本书汇集了14位国际知名学者的文章,从历史、经济、外交、内政、军事等角度挖掘一战爆发的根源,探究了21世纪的大国能否避免重蹈1914年欧洲政治家的覆辙,为分析当今的中美关系提供了诸多经验。他们比较了当今国际体系和当时欧洲局势的异同,认为只有互相深入理解中美的不同之处,及早行动、团结大国,才可能避免两者爆发大战。

  索书号:D829/93

 

 

 

  《重建的世界:梅特涅、卡斯尔雷与和平问题,1812-1822》

  (美)基辛格(Kissinger,H.)著;冯洁音,唐良铁,毛云译

  本书为基辛格在哈佛大学就读期间的博士论文,集中研究了1812年俄国击败拿破仑后世界各国为构建新的国际秩序所做的努力,尤其关注外交的局限性和国际稳定的要素;聚焦于英国外交大臣卡斯尔雷及其对手奥地利外长梅特涅,阐述了他们在乱中求稳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卡斯尔雷平衡各方势力,协商出有助于维持稳定的条款,梅特涅则使最终决定合法化。基辛格在《重建的世界》中分析了两人错综复杂的斗争关系、各自国家不同的关注点以及因此造成的外交局面,实际上也是对欧洲古典均势学说的评述。

  索书号:D850/2

 

 

 

  《每天读一点经济学常识》

  于台风编著

  这是一本让你生活得更睿智的经济学通俗读物,妙趣横生的经济学课堂,人人都能看懂的经济学!经济学本身就是有趣的,人类的生活同样充满神秘。在这个无孔不入的商品社会,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和经济发生关系,逃避是不可能的,只有多学习一些经济学知识,才能更好地把握经济的脉搏,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轻松!

  索书号:F0-49/10

 

 

 

  《倾听真言:与中国官员谈经济学》

  王东京著

  本书是写给中国官员看的,旨在为政府决策者提供开启经济学大门的钥匙。全书分“经典引读”、“领悟大师”、“经世济民”、“他山为鉴”四大篇,从古典到现代,从理论到实践,对经济学作了一次大跨度、全景式的盘点。应该指出的是,西方经济理论,是从发达国家的经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由于社会制度与国情不同,我们在学习时,不可囫囵吞枣,完全照搬。一定要结合中国实际,有批判地吸收与借鉴。

  索书号:F0/157

 

 

 

  《变革:地下经济的全球性崛起》

  (美)纽沃夫著;君健,叶阳译

  本书结合生动活泼的旅游记叙,精确掌握全球经济的最新脉动。作者罗伯特‧纽沃夫(Robert Neuwirth)适度提出对传统经济观点的挑战和质疑;他花了4年时间,在脏乱的街头摊贩及市场研究,和推车叫卖的小贩、水货走私商……等人交谈,深入探索这个不为人知的封闭世界,并游说他们公开交易内幕。这种非正式的交易不但提供不可或缺的商业服务和必要的就业机会,并填补正式经济体系的缺口──将近18亿的工作者,以自成一套、非白纸黑字的交易模式,在政府规范外的市场,畅行无阻地有效运作,创造出全球第二经济「D体系」。

  索书号:F042/22

 

 

 

  《G20与全球治理:G20智库蓝皮书.2015~2016》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编

  人大重阳已经被吸收为研究G20的合作单位,并入围国际公认度超高的《全球智库报告2014》的“全球智库150强”。此外,人大重阳建立了全球的G20智库年会机制,定期举办G20相关论坛,每两周发布《G20双周周报》,并出版了《G20智库蓝皮书》等G20相关著作,为G20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本书文章来自人大重阳主办的G20智库论坛,文章的作者均为均是G20的代表性智库和国际相关组织的专家学者,是G20各国政商学界专家的全新研究成果,是目前对G20有关问题超好的探索和解读,具有国际化视角。

  索书号F116/18、19

 

 

 

   《新经济:信息时代中国升维路线图》

  王俊秀著

  本书为作者(信息社会转型问题专家王俊秀)关于信息社会、信息技术、信息经济的最新思考,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宏观论述大国博弈,从现实到虚拟;下篇主要阐述中国如何借力信息技术实现升维(度),具体又分企业、政府和社会治理。全书数据及案例丰富、观点新颖,特别是关于新经济、新技术、新思维、新常态的分析与预见,具有较好的启迪作用。

  索书号:F12/207

 

 

 

  《新阶段  新理念  新思路》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编

  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等方面,深入细致地研究了“十三五”时期影响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既准确阐释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又提出了未来发展思路,有助于读者更好理解和把握新时期党和国家重大改革发展理念和举措。

  索书号:F124/227

 

 

 

 《第四次工业革命》

  (德)施瓦布著;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李菁译

  蒸汽机的发明驱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流水线作业和电力的使用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半导体、计算机、互联网的发明和应用催生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在社会和技术指数级进步的推动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又开始了!这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进而形成一个高度灵活、人性化、数字化的产品生产与服务模式。在这本书中,施瓦布认为,这场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我们席卷而来,它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丝毫不逊于前三次工业革命。它将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

  索书号:F419/7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中共无锡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