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阅读书目 » 正文

2017年推荐阅读书目(六)

时间:2017-07-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发布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7年7月20日

  

  1、《平等与自由:捍卫激进平等主义》

  (加)凯·尼尔森著  傅强译

  本书考察了不平等对人们的影响,梳理了流行的反平等主义理论,列出了尼采超人主义、精英主义、保守的自由主义以及诸种反平等主义的观点,并系统地逐一进行剖析。作者将条件平等的目标作为其正义观的核心内容,并有力论证了这种彻底的平等观不仅能够与自由相容,而且与自由不可分割。这样的系统论述拓宽了我们对自由、平等,特别是正义之内涵的理解。

  索书号:D081/18

 

 

 

  

  2、《生死民主》

  (澳)约翰·基恩著  安雯译

  著名政治哲学家约翰·基恩在本书中向有关民主的起源、含义和当代意义的传统观点发起了挑战。他他将民主历史分为大会民主、代议制民主和监督式民主三个阶段,追溯了民主不断变化、备受争议的含义,解释了现代民主为何以及如何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传播。

  索书号:D082/46(上、下)

 

 

 

  

  3、《全面从严治党案例选编》

  赵周贤编

  本书共11个专题,分别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从党章出发向党章看齐、把纪律挺在前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反腐肃贪、强化宗旨意识、从严管理干部、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织牢监督之网。书中精选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典型案例,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告诫党员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索书号:D26/281

 

 

 

  

  4、《高志以行:当8800万党员站出来》

  施龙德著

  战争年代、建设年代,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先、忘我奋斗。和平繁荣年代,我们依然迫切需要倡导党员从萎靡的精神状态中站出来,从日常生活的庸碌中站出来,从膨胀的私欲中站出来,从灯红酒绿的迷醉中站出来,从是非莫辨的迷糊中站出来,从“小我”的境界情怀中站出来,清理思想乱麻,洗刷身体污垢,拨正内心方向,激发精神活力,坚守纪律规矩,铁骨铮铮,器宇轩昂,展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伟岸形象!

  索书号:D261/249

 

 

 

  

  5、《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

  任仲文编

  本书选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刊发的重要言论文章,从扣好人生起步开局的第1粒扣子、扣好人生失意失落这粒转折的扣子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广大党员干部在人生关键处、转折点如何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更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索书号:D262/136

 

 

 

  

  6、《中国为何不会统治世界》

  (美)孔诰烽著  沈莉译

  本书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崛起正在试图改变现有的全球秩序。然而,如同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现在置身于一种以自由贸易和美国控制为特点的全球秩序中。作者孔诰烽通过历史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的前沿分析,详尽地论述了各种利益竞争和经济现实,从而缓解了所谓的正在阻碍整个全球南部增长的“中国霸权梦” 这一论调。孔诰烽还在书中重点讨论了四个常识性的概念错误:中国作为另外一种经济增长模式将会破坏正统观念;中国强烈地改变了东方和西方的权利关系;中国有能力替代美国成为全球霸权;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发展将能恢复全世界的财富。本书提出中国的发展需要依靠现有的国际秩序,中国精英们的利益也在维系这些联系。未来中国虽然在观念上会变得更加坚定和自信,但在能力上仍然显得有限。

  索书号:D60/46

 

 

 

  

  7、《看见·看不见》

  翟红刚  秦翼主编

  人们常说文人是一个社会的良心,摄影师何尝不是?《看见·看不见》所展示的,是一大批中国的报道摄影师,用他们的正义和良知,持续不断地对社会和现实的观照。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不愿意看见的,关注的力量才得以发挥和扩散。影像和文字的呈现,是为思想提供养料,令观者动容,启发和思考。在混乱中挖掘真相,在质疑中展示真实,在困境中发现希望,也许这就是“看见看不见”背后的奥义吧。

  索书号:D609/34

 

 

 

  

  8、《走向繁荣的新长征:协调国家、社会和市场的关系》

  (意)保罗·乌里奥著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译

  中国的发展经历了30多年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的艰难探索,其中经历了相互关联的一系列社会转型组合而成的巨大工程,从而形成世界上独有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如何认识当代中国?如何评价中国经历的多重转型之变革?尽管西方对中国不断发出多种唱衰预言,包括“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但都遏制不了中国的崛起,更不能替代全球学者对“中国现象”及现代中国的研究热情和客观评价。著名学者保罗•乌里奥数次到中国访问,对中国这场伟大实践进行了深入考察和分析,这成为他研究和评述中国改革发展历程的重要认识来源。他在本书中以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性的综合分析框架,对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未来的中国,中国制度变革的各个阶段进行了历史比较,并进行同时期的国际比较,客观描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战略,政治决策逻辑,以及如何汲取历史经验,确立更为适宜的发展目标,从整体层面全面客观地阐释中国如何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大国,迅速走向富民强国的新长征之路。

  索书号:D616/170

 

 

 

  

  9、《四百年未有之变局》

  袁鹏著

  在本书中,中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清晰地阐述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史及未来趋势,并谏言构建新型中美关系的可行路径。同时,他系统地剖析了中国应对国际关系格局变迁的外交智慧。作者认为,当前的国际体系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正在经历一次革新:从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到“一战”后华盛顿—凡尔赛体系以至“二战”后雅尔塔体系,再到冷战后漫长过渡式“后后冷战时代”,国际秩序正面临着第四次历史性变迁,我们正见证一个新型的、由中美主导的国际体系的重构。“治大国,若烹小鲜。”同样,驾驭大国关系既需要纵横捭阖的高超智慧,也需要看透数百年的社会更迭与变迁。从大的方面说,《四百年未有之变局》阐述的是国家的智慧,从小的方面说,它可以重塑你的国家观、世界观和全局观。

  索书号:D822/51

 

 

 

  

  10、《更快  更好  更省?》

  (美)福赛斯(Forsyhthe,D.W.)著  范春辉译

  政府不是万能的,没有政府又是万万不能的。对政府进行绩效管理改革能提升它的运转效率吗?这取决于——为什么要进行绩效管理?谁来进行绩效管理?如何进行绩效管理?绩效管理依据的标准是什么?《更快 更好 更省:美国政府的管理绩效》是一本政府绩效管理的“实践指南”,文中涉及的政府职能部门包括:福利、妇幼、警务、高教、食品卫生等。书中各派别观点针锋相对,它们没有道德制高点,没有“政治正确”,没有预设评判标准,其中的是非曲直任由读者判断。

  索书号:D971.2/30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中共无锡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