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阅读书目 » 正文

2018年推荐阅读书目(四)

时间:2018-05-17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发布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8年4月2日

 

  1、《党章精读》

  姚桓  孙宁著

  本书力图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专题形式阐述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基本内容,包括阐述党章发展历程的总论和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党的纪律、党的基层组织、党员、党的干部、党的作风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等专题,共十二章。同时。为加深对党章精神实质的理解,还联系历次党章,梳理了党章重要规定的来龙去脉。

  索书号:D219/DX1

 

  2、《“中间地带”的革命:国际大背景下看中共成功之道》

  杨奎松著

  本书是到目前为止唯一比较系统地反映了我对革命年代中共成长发展经过及其主要原因的看法的一本书。这本书最大的阅读价值,在于它比较完整和系统地讲述了中共夺取政权的决策过程和影响其决策的种种复杂的内外因素的作用。它说明,中共革命的成功和新中国的由来,其实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得益于整个世界大环境,包括俄国革命、二战及战后国际关系的改变。特别是对于正在崛起中的毛泽东来说,还离不开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日本入侵的影响。否则的话,接连遭遇了1927年和1934年惨重失败的中共,何以能由极度弱小而一步步壮大?原本足够强大并且统一了中国的国民党,何以会一步步削弱、瓦解,以至于无法适应战后的新形势、新条件,最终竞被中共所推翻?

  索书号:D23/DX1

 

  3、《党务工作实用方法与规程一本通》

  金钊  王政堂编著

  本书从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和党务工作的特点、任务、原则、职能、方法与艺术、党务工作者的素质等方面出发,详细阐述了基层党务工作如党的组织工作、党的干部工作、党的宣传工作、党的纪检监察工作、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党的群众组织工作等的方法与规程,力争使基层党务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索书号:D26/DX1

 

  4、《乡下人的悲歌》

  (美)J.D.万斯(J.D.Vance)著  刘晓同  庄逸抒译

  在《乡下人的悲歌》中,J.D. 万斯真实讲述了社会、地区和阶层衰落会给一生下来就深陷其中的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万斯的外祖父母从肯塔基州的阿巴拉契亚地区向北迁居到俄亥俄州,希望逃离那可怕的贫穷。他们通过努力跻身中产阶层,最后他们的外孙从耶鲁法学院毕业,这是传统意义上成功实现一代人向上流动的标志。但是随着家族故事慢慢发展,我们发现万斯的外祖父母、阿姨、叔叔、姐姐,以及最重要的他的母亲,都在极力适应中产阶级生活的要求,却从没完全逃离过药物滥用、酗酒、贫穷和精神创伤。万斯便是在这样混乱又令人心碎的环境中成长,但也是这群“乡下人”的爱与忠诚,使他取得了今日的成就。

  索书号:D417.12/DX1

 

  5、《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研究》

  张宇燕主编

  本书对当代中国的国际政治学研究成果改革开放之后的成果进行了梳理与研究,包括中国的政治学、中国的国际安全、国际格局与国际秩序、当代中国外交、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利益、中国的国际组织、中国的民族主义、中国的地区一体化、中国的全球治理、中国国际关系学学派的生成等章节,是一本国际政治学学科史。

  索书号:D5/DX1

 

  6、《谁在世界中心》

  温骏轩著

  放眼世界,博弈是永恒的主题,但每个时代的大国博弈又尤其自身的特点。天涯论坛国际观察代表人物温骏轩历时8年,以地理环境为切入点,以地图为工具,从地缘视角探讨了中国崛起路线。再地域上,他形象生动地解析了欧洲、东亚、东南亚、南亚等区域与中国的地缘政治关系;从时间上,他回顾了世界的历史,探讨了文明兴衰、民族兴亡的规律,为我们了解当今世界大国格局和未来国际趋势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和更广阔的视野。

  索书号:D6/DX3

 

  7、《国粹:人文传承书》

  王充闾著

  本书是一部形象化的中国人文传统史,也是一部中国人的心灵精神史。它以优美的散文阐释中国人文传统、讲述中华五千年波澜起伏的往事,通过对先祖、人文、河山、传统的认知和感悟,写出了中国传统的人文情怀、精神世界、心灵空间及中国文化特有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民族的沧桑正道,领悟日常的安生立命之道、斯文优雅的人生理念、生存处世的生活智慧,增添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文化自信和自豪,让古老的中华文明在当代呈现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本书把人文传统与优雅汉语完美结合,富有诗情画意又极具激活力,让我们在守住中华国粹的同时,又能在当今世界明辨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拥有一颗永远的中国心。

  索书号:K203/DX2

 

  8、《廉洁拐点》

  高波著

  本书立足国际与国内两种视野、历史和现实双向思考,剖析美国、瑞典、新加坡等20世纪内向型廉洁拐点,解读中共十八大后以腐败治理和党内治理为肯綮的“新治理革命”。本书指出,随着习近平时代和新治理革命的到来,中国将迎来21世纪全球首个双重外向型大国廉洁拐点即“习近平(复兴)拐点”,既面临与“毛泽东(建国)拐点”、“邓小平(改革)拐点”一脉相承的历史性时刻,也展现“网络社会主义”治理新机和“有效民主”行动张力。同时,治理腐败永远在路上,廉洁拐点不是一劳永逸的终点,而是国家成长新起点。厚植廉洁拐点期的“民心红利”、“制度红利”和“法治红利”,固化长期执政党加强自我革命和党内治理的战略定力与“治理红利”,将提升中国政治的确定性、国家治理的稳定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可预期性,为世界经济全面复苏提供“中国新动能”。

  索书号:D630.9/DX1

 

  9、《建设中国特色福利社会》

  景天魁等著

  本书论述了民生建设的“中国梦”是建设中国特色福利社会。现在提出建设福利社会,非但没有超越现实发展阶段的要求,恰恰是为基本建成现代化的中国社会尊定必要的福利基础。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新增长阶段,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能力的增强,来自优先发展教育、增强人民健康、发展社会服务的需要——这些正是“普遍福利”的内涵,因此,福利建设恰恰是新阶段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是社会和谐、进步的主要保证。

  索书号:D632/DX1

 

  10、《魂:延安精神的力量与时代价值》

  陈燕楠主编

  美国著名记者史沫莱特发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之问几年后,她在到达延安后找到了答案。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条件艰苦、物质贫乏的陕北由弱变强,从小到大,不断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秘到底是什么?她的力量源自哪里?作为一部通俗理论读物,本书的特色在于用故事来说理,在文献中找根据,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作者以延安往事为主线,以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为重点,回顾了延安时期诸多有哲理、有力量的经典故事、经典文章、经典论断,对党中央在延安13年历史进行了原汁原味的探讨,讲述了延安时期的人、事、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索书号:D648.4/DX1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中共无锡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