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员论坛

让韶山精神指引我们新征程上再出发

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第65期公务员班  黄春强

  5月16日,怀着对已故革命领袖毛泽东、刘少奇的无限敬仰追思之情,有幸来到了孕育伟人的圣地韶山,实地感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至今让人心潮澎湃。

  初夏的毛泽东故居,外观虽然普普通通,但坐南朝北,背山面水,屋前池塘绿水莹莹,风过处,荡起缕缕涟漪,飘起淡淡花香。放眼青山,背依翠竹,绿水、苍松和翠竹把这栋普通农舍映衬得生气盎然。毛主席这一位带领我们走向新中国的伟人,就是在农舍里诞生,从农民中走来。在毛泽东纪念馆,无数的文物资料涵盖了他工作、学习、生活、情感等方方面面,昭示了一代伟人高尚的人生态度、道德情操和人格风范,也让我们真切地走近了这个大写的“人”。毛泽东铜像,高高地耸立于山峰之前,主席身着中山装,手握书卷,微露笑容,神采奕奕,目光炯炯地俯瞰着中华大地,正是这伟岸的身影引领着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铜像前,我们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一种从未有过的庄严的使命感在每一位学员心中激荡。

  这一天的参观学习,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毛泽东、刘少奇两位已故领袖给我们留下的珍贵遗产——“韶山精神”,其灵魂是坚定信念,其核心是敢为人先,其特征是合群奋斗,其实质是无私奉献,其来源是开拓进取。韶山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我们今天奋力拼搏,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的强大思想动力。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带领我们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出发。此刻,我们正立于新征程的潮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屹立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书写新光荣。作为一名人社系统的工作人员,担负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任,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利益、百姓福祉,重装出发——

  出发,必须坚定。前路之上,必然有艰难险阻,但是韶山精神告诉我们:不出发,什么也没有;不出发,已经有的,也会失去。对于无锡人社事业来说,我们有过辉煌的过去,取得了数不清的令人瞩目的“金字招牌”,然而,如果安于现状,懒政怠政,先发优势也会渐渐消退地无影无踪。

  出发,必须清醒。韶山精神教导我们认清世情国情党情,保持方向定力,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和基本国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是前进路上最大的清醒。这一点,对于在高起点上谋求新作为的无锡社会保障事业来说尤为必要。

  出发,必须超越。韶山精神教会了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开拓进取。原地踏步,不是出发;僵化保守,更不是出发。每一次出发,都是一次攀登、一次跃升。我们外出调研,学习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查找自身的不足,就是为了超越自己,打破传统思维定势,通过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把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转化成亮点,奋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工作。

  出发,必须务实。如果只是文件到文件,那只能叫发出,不能叫出发;如果永远只是对着蓝图指指点点,那蓝图也终将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新时代里的出发,新征程上的进击,更需要扎实落地,精心落准,尽力落细,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韶山精神激励我们必须心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勇于直面问题,勇于攻坚克难,把个人的命运融入无锡人社事业的发展大局,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狠抓工作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强化执行力,以“拧螺丝”的方法压实工作责任,以狠抓落实的韧劲、攻坚克难的干劲,推动新时代人社事业行稳致远。

  让韶山精神指引我们扬帆再起航,矢志再出发!

  (校学员处 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