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阅读书目 » 正文

2018年推荐阅读书目(十二)

时间:2018-12-1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发布部门: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日

 

 

  1、《直通两会2018》

  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编

  全书主要内容包括两会通道受访内容(含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高端访谈(主要涉及部长的部分,含两会记者会和部长专访)、热点聚焦(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社会热点问题稿件的集纳)。本书对于我们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政策制定和决策部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首次开设“委员通道”,让人耳目一新,展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代表通道,是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安排首次开设的,将于2018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前正式开启,采访活动约40分钟。亮相通道的代表人选将从媒体推荐和代表团推荐中产生,并充分结合热点话题。接受采访的代表也将覆盖各个层面。从“部长通道”到“党代表通道”再到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打开更多开放窗口,回应各方关注,展示中国形象。

  索书号:D622/DX40

 

 

  2、《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学习问答》

  国务院研究室编写组著

  3月5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将审议通过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总结过去五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回顾政府过去五年所做的主要工作,提出2018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该书收录《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分若干个问题,对《报告》进行全面、准确、全面的解读阐释。

  索书号:D623/DX27

 

 

  3、《叩问初心:正风反腐鉴古论今》

  陈家兴著

  本书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为立足点,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和深切的现实视角,充分发掘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系统性地从思想建党、作风正党、纪律严党、反腐强党、制度治党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古今典型案例、故事的得与失、是与非,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文化养料。

  索书号:D630.9/DX14

 

 

  4、《纸上的文人》

  詹谷丰著

  《纸上的文人》是一部历史散文集,由5篇文章组成,生动地刻画了张季鸾、陈寅恪、胡适、傅斯年等民国知识分子在民族、社会、阶级矛盾纷繁复杂的现实中,为维护知识分子的尊严、体面所表现出来的铮铮傲骨。

  索书号:D693.7/DX3

 

 

  5、《红四方面军:全2册》

  少华著

  本书以红四方面军为对象,力图全面反映这支主力红军举行农民起义、实行武装割据、创建革命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和长征以及由靠前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转变的历程。

  索书号:E279.2/DX5:1、DX5:2

 

 

  6、《第六次浪潮》

  (芬)马库·维莱纽斯(Markku  Wilcnius)著  刘怡  李飞译

  《第六次浪潮》使用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来解读我们眼前的世界。本书作者未来研究教授马库·维莱纽斯认为,我们正在进入第六次浪潮:智能时代。席卷全球的第六次浪潮将挑战我们当前的价值观、体制以及商业模式。《第六次浪潮》分析企业和公共部门如何在第六次浪潮中履险如夷。本书不仅是未来研究、环境研究、经济学和商科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理想读物,也是国家决策者、智囊团、企业经营者的重要参考。

  索书号:F113.4/DX13

 

 

  7、《战略与路径:迈向2049的中国》

  洪崎等主编

  本书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组成的研究群体,秉承经世济民的中国经济学人“天下家国”情怀,践行“求真务实融汇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的理念,弘扬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莫干山精神”,以“长焦距+广视野+量化分析”为研究方法,历经四年集体创作的“中国2049战略”研究课题的核心成果。根据邓小平同志70年眼界“三步走”的伟大战略构想,以及新供给经济学在创立初期就确立并向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建议的“五年规划与四十年规划并重”,研究制定基于全球视野以及前所未有的长期概念之下超越30年时间段而对接到实现“中国梦”的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索书号:F120.4/DX6

 

 

  8、《货币简史:从货币的起源到货币的未来》

  苗延波著

  本书以宽广的视野,流畅、丰富而又饱含激情的文笔,向人们展示了5000年以来人类在使用、发行和管理货币的道路上走过的波澜壮阔、艰难曲折、史诗般的发展历程。整部作品纵横数千年,气势恢宏,结构严谨,语言生动,可读性强。内容涉及金融学、政治学、历史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是一部难得的集学术研究与知识普及于一体的金融学着作。

  索书号:F821.9/DX5

 

 

  9、《反智时代,谎言中的美国文化》

  (美)苏姗·雅各比著  曹聿非译

  《反智时代》是对21世纪美国文化中重大变化的哀悼与警醒。受理查德˙霍夫施塔特的文化史研究jing典、普利策奖获奖之作《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启发,《反智时代》以美国文化为透视点,辐射至政治、媒体、宗教、教育、公共生活各个角落,向美国人发出警告:若任其发展,反智与非理性只会使美国越来越愚蠢,人们将知道的越来越少。未来,只能成为充斥着垃圾思想、伪科学、假新闻、后真相的精神荒原。作者雅各比的言语机锋振聋发聩。这不仅是对美国精神末日的警醒,更为当下的我们敲响了警钟。

  索书号:G171/DX2

 

 

  10、《第五次开始》

  (美)罗伯特·L.凯利著  徐坚译

  一个特立独行的考古学家,罗伯特•凯利,放下探寻过去的考古铲,穿越到1万年后的未来,观察人类从600多万年前走向未来的历程,惊奇地发现了人类社会的五次“突变”,每一次“突变”都是一次转折,每一次转折都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技术”让人类从动物界胜出,第一次转折开始;“文化”让人真正成为人,第二次转折开始;“农业”让人类从游猎走向定居,第三次转折开始;“国家”让文明打上不平等、暴力与战争的烙印,第四次转折开始;而今天,我们正处在第五次转折的临界点上,所有人都在参与一场之前没有的全球性巨变,人类社会正发生重大变革,全新时代正在开启,我们所有人都在其中,没有人能够逃脱……

  索书号:Q98/DX9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中共无锡市委党校